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送子鳥


2009年我常坐高鐵南來北往
不得不注意新竹高鐵站
大形海報,上面只有一顆卵
現在才懂,這真的是最好的宣傳
為一顆卵有多少人願意附出多大的代價
沒想到後來送子鳥成了我們求子的終點站

我走過求子的所有過程
對於要走上這條路的夫妻我有一些建議

最重要的是心態而不是資源

保持樂觀與平常心這是最重要的
我的做法是與老婆討論設立停損點
在停損點前做所有努力
不成那就放下
人生還是美好,還有很多值得追求
停損點或許是時間,金錢等
當我到送子鳥初診的那一天
我就知道這是我們的最後一間生殖中心
因為這是我們設定的最後一年了
也是最後一次試管的機會

過去的醫院是醫病關係,
送子鳥,
與我們的關系更進階到朋友的關系
非常的專業與貼心
雖然過去別的生中心都是
真心的希望你成功做人
但送子鳥就是多了一份家人的溫馨
自然流露的情感真誠與溫暖
不騙大家,我老婆心情不好都想去找他們護士聊聊
對我來說,送子鳥最堅強的不是他們設備有多好(真的很好)
也不是醫術多高明,判斷多精準,成功率多高
而是他們照顧了我與老婆的心
當我發現就算我們沒有抱自己的孩子回家
我還是感謝他們為我們做的一切
還是覺得這段旅程有他們陪伴很值得
這己經超越醫病關系

對於這個年紀的我們來說
當初結婚都算早的
而老婆大人就是為了有自己的孩子所以才那麼早結婚
婚後我們就開始積極的就醫
想要生一個我們的孩子
過程中我們也發現
候診區我們往往是最年輕的一對夫妻
而也常聽不同的醫師提到
我們的缺點就是老婆對於受孕的環境比較差
但優點就是年輕
只是時間過的很快,這個優勢也不復存在
在失望兩次之後,我們來到估且一試的送子鳥
送子鳥送初診之後,與護土討論我們接下來的療程
談到過去失敗的經驗與我們夫妻生子的難度後
我記得那位護士告訴我們
送子鳥都是別人求子的終點站
當時我心裡有點不以為然
若那麼簡單,我們就不會試了兩次還失敗
而且被別的生殖中心退件*1
但她說到也做到了,
現在我相信初的她是出於自信而不是說大話

常常有人會問,為什麼可以堅持那麼長的療程
可以做那麼多次打針,抽血,取卵....
我不能代表我老婆說什麼
以一個人夫的的立場來說
我早就不抱任何希望,或是說孩子在我過去的人生其實沒有規劃的
我一直不覺得孩子是婚姻中必要
但也不是一定不要
所以當老婆一直堅持努力做人時
我常常告訴她,不用那麼苦你不用為任何人這樣子犧牲
但她覺得有自己的孩子是他的夢想
她想要完成,
在這樣子的前提下我完全支持她
也跟她討論停損點,那就是第三次殖入就是我們的最後一次機會
成敗都必需接受,所以在那之前我100%的支持她去完成夢想
對我而言這也不是什麼偉大的想法
因為我打心裡就覺得不會成功*2
但如果不花這些資源,老婆大人不會放下
不努力而失敗會有遺憾
一定要這樣才能好好的活接下來我們夫妻的人生

我與老婆,醫護討論後
選了成功率最高,但成本也高,當然也適合我們的療程
會這樣子選擇的當然為了成功得子
另外我們也負擔的起這樣子的成本
任何人都應該選一個最適自己的療程
客觀的瞭解付出的成本與預期的成效
我們之所以會將第三次殖入當做停損是因為
我們的療程一點也不短,我預計約一年
一年左右的時後會殖入
我想花一年的時間做最後一次努力
將過去的績蓄與未來一年的所有餘力都投入
若這樣子還不成那就應該收手
因為我們所付出的不只是金錢
我們付出的是所有的精神
還有非常多的時間
工作也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就我個人而言要感謝主管諒解
讓我可以請假陪老婆就醫
這一年來每一次老婆到送子鳥我都會倍她
而老婆在後期直接離職全心拼做人
而且會大大的折磨夫妻關系
這整個瞭程中會有非常多的情緒
個人的例子:
當老婆覺得他吃那麼多苦都是為了幫我生一個孩子
時常被她拿來當做他情感勒索的肉票
我會覺得很煩,因為我跟本就希望他停止療程
但她就是想完成這個夢想,所以我支持他
現在卻要讓她情緒勒索
這中間充滿矛盾
所以這過程吵吵鬧鬧是不會少的
人都是肉做的
當你完成一個療程卻沒有任何成果
心情沒有不受影響的
她覺得針都是打在她身上
我都很輕鬆,你說能不衝突嗎?
不可否認媽媽在試管的過程中
肉體上是比較辛苦的
內心的打擊也比較大
但要知道一點,
這些都是當事人答應才可以做的醫療行為
若有一方不答應這件事是不會發生的
再開始之前應該先確定自己是否心甘情願
這條路每個人走的不同,終點的禮物也不一樣
總是一個結果,要接受這都是最好的安排

正常來說人夫是這個過程付出第二多的人,最少我覺的我打排卵針技術還行,操作針劑也不輸護士,請假帶老婆就醫,努力賺錢,對於療程認知正確,每次都樂觀心情好的陪老婆就醫,但往往會被感覺不重要,從稱呼就知道[某某某的先生],有護士都熟到叫我老婆小名或外號了,還不知道我叫什麼名字,
這一切在
2015年5月我用發抖的手填著我兩個孩子的住院表格
我成了他們的爸爸
變的什麼都值得


*1:前面文章有提到
在高雄的某生植中心看完老婆的病情後
希望我們不要在他們的的生植中心做試管
因為會降低他們的成功率
這更讓我知道我們求子的路有艱難


 *2:從還沒結婚就陪老婆看婦科
雖然我不是專業人士
但久病成良醫,就我老婆的病情
我的判斷與專業的醫生真的不會差太多
看過這麼多醫生,也查了很多資料
比對老婆的客觀狀態要成功做人真的需要一點奇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